| 网站首页 | 文章中心 | 陶瓷工艺美术词典 | 景德镇陶瓷款识 | 雁过留声 | 影视中心 | 收藏论坛 | 
您现在的位置: 景德镇陶瓷在线 >> 文章中心 >> 陶瓷艺术创作溯源 >> 花纹装饰创作溯源 >> 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
[组图]陶瓷上的“鱼纹”装饰         ★★★ 【字体:
陶瓷上的“鱼纹”装饰

作者:熊汉中    文章来源:景德镇陶瓷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05-8-20
景德镇陶瓷在线 http://www.jdztc.com  景德镇名瓷在线 http://www.jdzmc.com

 

   从很早的古代起,处于渔猎和农业经济中的原始人,在劳动过程中就形象化地记录了对大自然和自己劳动成果的印象,并且把它装饰在自己制作的器皿上,从而产生了许多生动优美、淳朴洗炼的彩陶装饰纹样。以半坡类型为代表的早期仰韶文化图案纹样中,鱼纹装饰尤其普遍和生动,如单体鱼纹、复体鱼纹、鱼形连续纹样以及鱼形与人面合体纹样等。(见图一、图二)。

 
    继彩陶之后,在各类陶瓷装饰纹样中,以鱼类为题材的装饰纹样仍然非常普遍,鲭、鲤、鳜。鲶等都是常见的表现对象。从事陶瓷装饰艺术的匠师们对来自生活的题材,根据陶瓷装饰的需要,抓住各种类型鱼的特征,进行概括,夸张和变化。以飞午流利的刀法,疏密有致的线条,潇洒流畅的运笔,优美动人的色彩,敏捷熟练的技巧,使鱼的形象以感人的艺术魅力跃然瓷上,创造了许多尽善尽美的鱼纹装饰图案。  人们在劳动过程中,对鱼的习性和生活规律有较为深切的认识,整个装饰纹样的构思过程,就是对事物认识不断提高的思维过程,并转化为可视的艺术形象。他们热爱生活,热爱大自然,以造化为师,对鱼的形象进行综合、分析、取舍、集中、概括和艺术加工,使其更具有典型性,更符合人们的美好愿望。有的还通过寓意手法,创造了许多人们喜闻乐见的祥瑞图案纹样,如“鲤鱼跳龙门”、  “连年有余(鱼)”、  “富贵(鳜)有余”等。
    不同品种的陶瓷,由于质地的不同和使用的工具,彩料以及表现手法的不同,在装饰时受到的生产工艺制约不同,因而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。从事陶瓷艺术的匠师们,最善于运用这些原材料和工具,扬长避短,大胆挥洒,不拘形似,但又合情合理。以淳朴健康的美学内涵,博得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。这种豪放淳朴的艺术风格是和作者的素质与生活实践分不开的,他们大多数世代相传从事陶瓷事业,受到民间艺术潜移默化的影响,在继承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追求,反映在他们的笔下,自然地流露热爱生活,热爱大自然的本色。
    陶瓷中的鱼纹装饰艺术,尤其以影青刻花、釉下青花,白地黑花,红绿彩绘等生动优美。
    影青刻花,章法、刀法、釉色三者浑然一体,格调秀美雅致,潇洒明丽,充满着健康向上的活泼生机。如景德镇影青刻花“游鱼戏水”装饰纹样,鱼的形象简练生动,以飞午流畅的线条勾画出鱼的外形,鱼体大面积的空白与平行密集的线条组成的水纹形成强烈的对比,使鱼在纹样中显得格外突出。有的水纹穿过鱼身,有翻腾起伏之感,恰似鱼在水波中跳跃、游动,给人以敏捷的速度感和韵律美,加上晶莹透彻、光润如玉的釉色,整个效果富于装饰的艺术魅力。用线和运刀活泼生动,有“意到笔不到”之妙,往往刀线不相连,但形象却很完整。线条的粗细、长短、疏密、空白大小处理巧妙,纹样疏密有致,虚实相宜。
    在青花装饰鱼纹图案中,尤其以民间青花最为突出。幽倩典雅的民间青花瓷器,青白相间的色泽,笔势流利的线条,莹澈典雅的青白釉,朴拙无华的纹样,辉映成趣。民间青花多采用写意形式的装饰手法,以极其生动的笔法,不同性格的线条,反映出千变万化的形态和思想感情,  (如图三)除线以外,还善于利用青花色料的浓淡和散晕多变的色调,使之获得水墨画一样的美感。作者善于运用动的韵律,勾画出各种各样的鱼纹装饰,创造许多气韵生动的杰作。在分水的处理上,它不追求料色的层次多,也不追求分水的严格法度,而是大处着眼,不拘小节,以简活取胜,作品显得清爽透明,富有生动活泼的“料韵效果”和自然天真的艺术情趣。 
    图四,是广泛流传在民间的景德镇青花釉里红鱼盘,它是现代艺术家们乐于收藏的艺术珍品,虽然瓷盘的质地比较粗糙,但由于运用了与瓷质相适应的装饰风格,以其独特的装饰艺术形式,挥洒的用笔,豪放的气魄,强烈对比的色彩,从而起到了相映生辉的艺术效果,而深受人们的欢迎。图五、是山东博山的青花鱼盘装饰纹样,它以线描为主,用流畅而富于韵律的线条生动地勾画出鱼的形象,同时,又在鱼的主要特征部分,如:头部、尾部、鳍和鳞等部分施淡水加以衬托,这样,不仅丰富了青花色彩的层次,并且进一步突出了鱼的特征,加强了鱼纹图案的整体效果。
    白地黑花(铁绣花、刻划花)鱼纹装饰以磁州窑为代表,它是在磁坯未干之前进行刻划或绘制。作者以高度的艺术素养和纯熟的表现技巧,胸有成竹,一气呵成。鱼纹装饰形象生动,笔(刀)法简洁,构图匀称,内容丰富,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。红绿彩绘(亦称赤绘)则是以红色为主,绿色为辅,在白磁上加彩。红绿色彩相映生辉色彩对比强烈,用笔挥洒自如,线条流畅活泼,具有浓厚的民间气息。
    图六、七,八、白地黑花鱼纹装饰,一般在鱼纹周围留有大面积的白地,以黑白的强烈对比效果来衬托主体,它以熟练的技巧,奔放流利的用笔或刀法,刚柔相济的线条,黑白相间的对比,概括典型的形象,鲜明生动地表达了各种鱼类的特征。同时通过水草的动感,来表现鱼的活动,有的悠闲自得地在水中戏游,有的力争上游,逆流而上,情趣盎然,生动感人,使人们产生丰富的联想。


    图九,赤绘鱼纹装饰,以红色表现鱼体,而以绿色表现水草,作者通过线条的粗细变化,线与面的巧妙组合,勾画出生动活泼,形象鲜明的艺术形象,使作品具有浓厚的民间风格,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欢迎。
    在装饰的经营位置上,许多鱼纹装饰在结合造型和适用要求的前提下,安排组合都巧妙地与器型相结合。圆盘(钵)类鱼纹装饰,都是以鱼纹为主体,结合荷莲或水草的穿插安排,组成了多种多样的圆形适合纹样装饰。
    图十、是以鱼纹装饰的白地黑花梅瓶,密集的细线组成的“锦地”图案衬托着海棠形的鱼纹装饰适合纹样,粗细黑线条组成的海棠形边框加强了纹样的整体感,主体以大面积的鱼纹和荷莲组成的底纹,以虚实照应取胜。在装饰的部位上,以鱼纹为主体组成的带状连续纹样,装饰在人们视线最易接触的梅瓶中上部分,使器形更显得饱满,并有气度大方之慨,从而加强了器形的权衡比例美。
    图十一、以鱼草组成的带状装饰鱼纹样,在装饰的部位上,因为花瓶颈部细长,瓶身为梯形,纹样装饰在视线向下时最易接触到的部位,加强了花瓶的整体效果。
    陶瓷中丰富多彩的鱼纹装饰不胜枚举,它以其浓郁的生活气息,真挚的情感,简练的艺术语言,感人的装饰艺术形象,生动活泼的笔墨,动人的色彩,而深受人们的欢迎。它是陶瓷装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因此,对陶瓷中鱼纹装饰进行研究、探讨,寻求它的装饰艺术规律,对于陶瓷装饰艺术的发展同样是非常有益的。  (另附图十二、十三、十四,供读者参考。)

 本站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,提供资源共享,以任何方式转载及引用本站内容,请通知本站,并在醒目位置注明出处!
 本站资源在任何第三方被公布或引用,但没有履行上述义务,本站将依法
《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》追究侵权责任。

文章录入:李申盛    责任编辑:李申盛 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
  • 陶瓷装饰纹样--鱼纹

  •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